DCDC生髮診所  朱冠州院長撰文

現代美容醫學的主流是變美變好要低調、神不知鬼不覺,求美者希望藉由短修復期的微創美容,在術後能夠快速回到工作崗位。植髮手術也是相同的,髮友尋求治療的考量點除了醫師經驗、團隊實力外,手術方式的選擇也很重要,因此,我們賦予了無痕植髮兩個方向,第一是無疤痕(微創疤痕),船過水無痕。第二是變美過程不著痕跡,不希望被周遭朋友發現。我們以下一一來解釋:

 

微創疤痕

有句俗諺:『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關鍵只在於痕跡明不明顯!植髮手術的方式大致分成FUT以及FUE兩種,FUT在後腦勺最健康的區域取下一塊頭皮再由護理技術人員在顯微鏡下將毛囊一一分離出來,取下頭皮的位置由醫師利用『隱藏式疤痕縫合方式』(trichophytic closure)縝密縫合。即便如此,日後還是會留下一道細長疤痕,在計劃下的量測彈性來決定皮束(strip)寬度,通常疤痕不會太明顯,然而這一道疤痕也限制了以後頭髮造型的變化,至少得要1公分左右才能夠很好的遮住疤痕不被發現。在2015年後,FUE開始興盛逐漸取代了FUT,FUE採用0.8-1.0mm的鑽孔器來提取毛囊,取髪後會留下0.8-1.0mm左右的微創傷口,日後癒合會留下約莫原本傷口大小的白點痕跡。這個疤痕一般即使是頭髮剃短至0.5公分也不明顯,FUE傷口癒合快也不需要術後10天拆線,這是醫療科技演進的成果!因此在定義微創疤痕上,FUE是比FUT手術更具優勢,這同時也解釋了以目前我們的植髮手術量來說,80-90%幾乎都是FUE微創手術,FUT手術佔比逐漸式微。

 

求美過程不被發現

植髮手術要如何做到變美過程不被周圍眼尖的朋友發現發現呢?我們分成植入區以及供髮區兩部分來討論。

就植入區而言,當然是不剃髮來種植一定是比較能夠遮掩的。對於範圍不大或是禿髮只集中前額或是髮旋的病患而言這是絕對沒問題的,雖然在種植的過程可能需要搭配撥髮輔助來植入,但是範圍不大的話其實手術時間並不會增加太多。但是如果到了第五期雄性禿以上禿髮面積來植髮,通常植入的範圍大很多(可能要到120甚至150平方公分),不剃髮種植會拖長了整個手術的時間,在利弊考量下(毛囊在體外時間以及存活率),我們通常還是會建議剃光來手術,這時候病患就沒有太多的選擇了。

就供髮區而言,傳統上,FUT手術不需要剃髮,縫合後的傷口藉由上方頭髮覆蓋隔天基本上是不會被發現的,即使是FUE植髮手術盛行的今日,還是有少數髮友一來就希望選擇FUT手術方式。

FUE一般都會將供髮區頭髮剃短至1-2mm以方便提取,但是,如果希望接受FUE植髮方式又不希望術後剃短的後腦勺隔天太明顯的話,也有底下介紹的幾種方式可選擇:

1. 分層剃髮:這個方式是依據原先頭髮的長度在後腦杓剃了1-3區域窄長方塊,藉由上方頭髮的長度可以覆蓋讓剃短的區域不是那麼明顯。當然,如果想要讓剃短的範圍再更大,上方的頭髮就得要留得夠長。雖然有隱藏的作用,不過為了能夠好好的遮蓋,通常一次能夠取髮的數量不會太多,大概1800-2000株左右(3600-4500根左右),不過對於大部分病患而言,這個數量常常也就足夠。不過這個方式最大的缺點在於,因為是分層剃髮,因此如果日後想把後腦勺頭髮推高、剃非常短髮的時候,就隱約感覺後腦杓有密度不均勻,會有一塊深一塊淡的狀況,因此這樣也限制了以後病患的頭髮造型。不過術後隔天確實可以達到遮掩不明顯,而且手術困難度也不高,只要純熟FUE植髮手術的醫師都可以做得到,收費也就是一般FUE植髮手術的費用。

 

01.jpg

02.jpg

2. 即剪即鑽即拔: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應該算是分層剃髮的進化版,手術一開始,先將後腦杓的頭髮亂數隨機挑選剃短,再使用FUE鑽頭鑽取剛剛剃短的那幾株毛囊(如下圖),這樣手術的重點其實還是在鑽取剃短的毛囊,但是因為剃短的毛髮是亂數均勻去分配,所以能夠鑽取的就是剛剛剃短的那幾株,這是一個很”搞剛”(台語:複雜之意)的工作,不過確實可以不需要藉由特殊的遮掩就達到完全看不出來的境界。不過因為實在是太”搞剛”了,如果提取數量不多,這類手術偶一為之還可以,不然天天都這樣的工作實在是會讓人很厭世啊…,因此這樣的手術單價會比較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i_vfwx_1wg

03.jpg

 

 

3. 不剃髮FUE (non-shaving FUE):不剃髮的狀態下,頭髮留長了確實很難瞄準,使用銳利的鑽頭在高轉速鑽下的那一剎那先將皮膚外的毛幹切斷再順著毛髮角度下去提取毛囊。這光是描述就有點難度,不過個人的確曾經看過有外國醫師這樣鑽過,所以可行性是無庸置疑的。

04.jpg

 

4. 長髮FUE(long hair FUE)這樣的FUE需要搭配一種特殊的提取頭稱作『開窗鑽頭』(window punch)如下圖所示,在鑽取的當下讓頭髮從提取頭上的“開窗”或是“裂隙”伸出,再搭配“往復回旋模式”(Oscillation mode)才不會讓毛髮與鑽頭打結,這樣的確是可以做到不剃髮的FUE提取而且可以提取出帶長髮的毛囊,對於一些需要特別留意毛髮弧度的種植區域有額外的助益。

05.jpg

底下youtube連結是另一台特殊的FUE提取儀(Trivellini device),它有特殊設計的提取頭也是標榜可以用來做長髮FUE (long hair FUE),大家如果有興趣也可以看看,非常有趣!

 

 

 

大家看完以上的介紹是不是對於無痕植髮手術有了更近一步的理解。不過即使手術的方式這麼多,跟醫師當面溝通才是最重要的,提出您的需求,您的期望目標,在DCDC能夠為您做最好的規劃。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