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 植髮診所 |SMP 絲魔擬真繡髮(擬真髮頭皮微點染色)

SMP絲魔擬真繡髮是什麼?(擬真髮頭皮微點染色):

SMP的全名是Scalp Micro Pigmentation (或是Scalp Microtattoo),這是紋繡技術的一種,運用點針或滾針的方式將染料帶入頭皮,來模擬毛髮,創造出髮量濃密的視覺效果。近年在美國以及歐洲大為流行,在國外,不僅是刺青店有這項服務,許多專業的植髮診所也常規地將這項技術合併植髮手術,為人們創造更完整的服務 ; 此可稱上是一種結合醫療與藝術科技的落髮型態治療。

以往禿髮的病患如果沒有接受正規的醫療治療下,除了戴假髮、髮片以外,最常使用就是纖維髮粉。纖維髮粉灑在頭髮稀疏的位置,減少了頭髮與頭皮的對比色,提供了視覺上濃密的假象。然而,髮粉一旦淋雨、流汗常常會因為汗水或是雨水流下來弄髒臉、衣服,令人好是尷尬。因此,頭皮紋繡就應運而生,使用永久或是半永久的染料在皮膚上色以取代髮粉的效果,但在當年初期,因為提供這項服務的業者經驗不足,常常越紋越糟糕;近幾年來,在規範化的操作下,經驗多了,擬真技術越發進步,使得人們的接受度相對大幅提高。

((一起來觀賞SMP擬真繡髮操作影片吧~))

image

 

SMP 絲魔擬真繡髮與FUTFUE並稱三冠王:

絲魔擬真繡髮(SMP)是一種用來模擬剃短毛髮的技術,也常用來增加尚有毛髮區域的密度感。隨著大家對於毛髮的要求日益增高,在國外也越來越普遍。在今年11月曼谷舉辦的國際植髮醫學會的主題,更把FUT(毛囊單位移植術)、FUE(毛囊單位提取術)、SMP(絲魔擬真繡髮)稱為三冠王,亦即這三種技術對於增髮技術上是同等重要的。

 

哪些狀況適合進行SMP 絲魔擬真繡髮:

基本上,只要想創造濃密視覺感的頭皮都適合進行SMP 絲魔擬真繡髮,比較常見的情況包括:

  1. 男性雄性禿病患,尤其是落髮面積太大,後枕部供髮區無足夠健康毛囊能夠移植涵蓋全部面積。

有些比較嚴重第六期或是第七期男性雄性禿病患,光缺髮的面積可能高達150甚是170平方公分,如果以每平方公分60根髮量最基本的密度需求,基本上光只是均勻覆蓋就得要9000-10000根,雖然本身在幫客戶手術時,很常做到單次8000-10000根的手術,不過這還是得取決於客戶自身後枕部的條件毛囊的密度。但是常常這一類雄性禿嚴重的病患後腦勺加上兩個側邊單次能夠提取至多就是7000-8000根。我們常常說,手術後效果的好壞常常是取決於長出來的頭髮與頭皮的對比,有些病患整個頭頂都是細髮,即使只有7000-8000根的粗髮搭配,可是視覺上就還蠻好的。有些病患原本頭頂就光禿寸草不生,即使到9000-10000根總覺得還是有點稀疏感,而SMP絲魔擬真繡髮(擬真髮頭皮微點染色)就是在彌補這方面的不足,頭皮點狀的紋繡可以大大的減少頭髮與頭皮的對比色而達到更好的視覺效果。

  1. 女性雄性禿病患,尤其是後枕部供髮區也受影響而不健康,因此無法使用植髮手術來治療者。

個人的門診常常有女性落髮患者來求診,當然首先我們得要確立診斷,是女性雄性禿、慢性或急性休止期落髮等。如果確立診斷是女性雄性禿,我們通常接下來會先以內科方式(口服藥以及外用藥)來治療,同時檢查病患後腦勺的毛囊狀況,如果病患的後腦勺使用高倍數位放大鏡下顯示有超過20%萎縮的毛囊,這時候即便病患希望能夠以植髮手術來治療我們也愛莫能助。口服藥、生髮水改善了髮質,如果希望能夠再提高視覺上的密度,SMP絲魔擬真繡髮就可以派上用場了,而且通常都會有不錯的改善。除此外,有些病患天生髮質就比較細,即使是4000 5000根的髮量移植,還是會感覺到頭髮之間的間隙稍大,此時搭配SMP絲魔擬真繡髮也會有更好的效果。

  1. 外傷性的頭皮疤痕所導致禿髮(包括腦部手術傷疤、燒燙傷、外傷、甚至FUT取髮疤痕、FUE過度鑽取的白點疤痕等)。

疤痕因為受傷程度不一,種類很多。有些是因為皮膚壞死所導致的貼骨疤痕即使是接受植髮手術仍然存活率差效果不佳,有些是FUE過度鑽取(over harvesting)的白點、有些是來自傳統FUT所留下的線狀疤痕,這些都可以依靠SMP絲魔擬真繡髮來改善。因此,我與國外醫師交流中他們提到,有了 SMP絲模擬真繡髮,FUE以及FUT的界線已經慢慢模糊化了,因為都可以藉由SMP達到很好的遮掩修飾效果,已經沒有太大差異。

  1. 無法使用植髮手術來處理的瘢痕性落髮(scarring alopecia

這邊所說的瘢痕性落髮指的主要是一些自體免疫疾病所導致的瘢痕性落髮,雖然也有人嘗試在穩定期之後用植髮手術來解決,然而醫療上什麼時候是穩定期,穩定期之後是否就終身不再復發,光是這些因素就足以讓植髮手術醫師動不了手。SMP絲魔擬真繡髮就可以用在這個狀況!

 

影響SMP絲模擬真繡髮(擬真髮頭皮微點染色)效果的因素:

主要有以下十項因素會影響治療成果以及自然度

1.針入皮膚的角度

2.針入皮膚的深度

3.針入皮膚的時間

4.針的旋轉速度

5.針頭種類(單針、三針、五針)

6.顏料分布的型態

7.顏料顏色選擇

8.顏料黏稠性

9.皮膚彈性與質地

10.病患本身的髮色以及膚色

有些跟施作人員相關,有些是跟病患本身頭皮狀況相關。因此即使是貌似簡單的紋繡技術,仍然需要不斷反覆的練習才能抓到手感,如何拿捏紋繡的剛剛好,過猶不及,尤其如果紋繡得太深、出血導致色料暈染開,看起來反而更糟糕。維持度也與病患本身的頭皮條件有關,通常上色約需要2-3次的療程,1-3年之後會有些褪色需要再加強補色,這些都是需要事先與病患溝通清楚!

SMP紋繡深度過深導致色料暈開 (如下圖)

image

SMP絲魔擬真繡髮與植髮手術的比較

 

兩者其實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個人意見是如果能夠藉由植髮手術就達到足夠的密度以及覆蓋程度,就選擇接受植髮手術。畢竟毛髮的立體度與紋繡的平面度是不同的,且使用的維持度還是以植髮手術為永久性。DCDC數千例的植髮手術案例裡面,幾乎雄性禿第四到第五期之前的病患都能夠藉由1-2次的植髮手術恢復至正常的程度。如果頭髮太細、或是原本就寸草不生的光禿狀況,這時候就得要考慮SMP絲模擬真繡髮的輔助。試想,在岡山月世界的黃土上即使種了一片樹林,從上方俯視還是隱約看得到樹與樹之間縫隙的黃土,然而如果在樹與樹之間的黃土種滿了整片的綠色小草,即使樹林體積還是一樣不變,然而濃密的程度還是差別很大,而這邊舉例的綠色小草就是原生細髮或是SMP點狀繡髮所代表的意義。

也常常遇到來尋求手術的病患,曾經在男/女性髮際線做了紋繡的處理,看起來很不美觀的。髮際線如果沒有實際真髮的支撐,只有單純紋繡的平面度,其實是很容易被看穿的,到時候只能:『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因此在治療前,最好藉由專業醫師的評估做整體性規劃,而植髮手術與SMP絲魔擬真繡髮不該是站在對立面的。醫師會評估未來可能落髮狀況,什麼範圍只需要植髮手術、什麼部位可以手術搭配紋繡達到更好的視覺效果,甚至後腦勺即使是FUE取髮後的微白點疤痕也可以搭配SMP絲魔擬真繡髮來完全遮掩。

除此外,治療過程中,器械的滅菌消毒,必須使用拋棄式的針頭等,這些都必須符合醫療常規,有些比較怕痛的病人也可以藉由局部塗抹麻醉藥膏來達到舒適的治療過程,治療後依照建議的護理照顧方式來保養以求最佳的一次上色程度。

下圖範例,本診所髮友植髮搭配SMP絲魔擬真繡髮,成果良好,視覺效果亦更增強

image

如果您對SMP絲魔擬真繡髮(擬真髮頭皮微點染色)想要進一步的了解,歡迎撥打 0800-580-968 (0800-我幫您-救落髮) 這支專線,將會有專業髮顧問為您接洽解說。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