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手術之所以可行,在於1959年由Orentreich 所發現的"捐贈區優勢"理論,移植過的毛囊會保有原本捐贈區的特性(包括髮質以及髮色,毛髮生長速度以及生長期的長短),因此不會受到雄性荷爾蒙衍生物的破壞而萎縮。但是隨著植髮手術的進步,移植到眉毛、陰毛等非雄性禿的部位,"捐贈區優勢"是否也適用?

 

韓國植髮權威醫師Sungjoo Tommy Huang曾經做了一系列的研究來看看是否毛囊移植到新的部位後仍會保有捐贈區的特性,他把頭皮的毛囊移植到小腿、後頸、手掌、手背等部位,也把胸毛移植到頭頂,經過了半年到五年不等的時間,再觀察毛囊移植後的生長狀況。很有趣的,他發現到幾個現象:

 

1. 從頭皮毛囊移植到腿部皮膚,三年後的存活率明顯低於移植到前額落髮位置。

2. 移植到腿部的毛囊生長的速度也明顯的減慢,約只有正常頭皮毛囊生長速度的一半。

3. 雖然生長的速度減慢,但是生長出來的髮幹粗細仍然與頭皮位置時相同。

4. 移植到腿部的毛囊在術後六個月開始,生長的速度就明顯變慢,一直觀察到術後三年以及八年後,生長速度與六個月時相同,也因此說明並不需要長時間逐漸適應週圍環境,而是立即會有很明顯生長速度的改變。

5. 除了生長速度變慢之外,他也觀察到生長周期會與接受區同化,也就是說不再保有捐贈區的生長週期長度而是變成捐贈區的週期長度。

6. 最有趣的是,他在數年之後將移植到小腿皮膚的毛囊再度取出移植回頭皮原先取髮位置,他觀察到存活率比起當初從頭皮移植到小腿為高。

7. 如果把胸毛的毛囊移植到頭頂雄性禿的位置,他觀察到移植過去的毛囊長出的頭髮可以長得更長而且更快。

 

2003年的JAAD (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裡面,也有一篇研究是把人類雄性禿的毛囊移植到缺乏免疫力的實驗鼠身上(不會排斥),發現原本萎縮的毛囊在移植到實驗鼠身上後重新找回生命力,甚至長得比原先沒有萎縮的毛囊更粗更健康。這也是"接受區優勢"的另一例。

 

而我們在一般植髮手術(後枕部毛囊移植到頭頂前額髮際線位置)之所以可行在於不管事後枕部或是前額、頭頂的位置都是屬於相同的解剖學位置,兩相比較下並無所謂的接受區優勢,只有毛囊原本特性的不同(後枕部不易受雄性荷爾蒙衍生物(DHT)破壞。

 

在不同解剖學位置的毛囊而言(例如頭頂毛囊相對於眉毛毛囊、胸毛毛囊等),接受區優勢"則是非常明顯的。對於移植後的存活率、生長速度以及生長週期都會受到接受區影響而同化,而這個改變幾乎是移植後立即性的改變,無需時間等待適應。儘管接受區的影響這麼大,毛囊的很多特性會隨之改變,唯獨長出毛髮的粗細是不會改變的。而所謂的"接受區優勢"指的可能是接受區血液循環、真皮層厚度、皮膚張力等等因素所致。

 

韓國植髮權威醫師Sungjoo Tommy Huang所做的研究奠立了現今植眉、植陰毛手術的基礎,我們在後枕部接近髮緣位置取適當毛囊(這個位置的毛髮髮幹較細),因為移植到眉毛的毛囊長出來的髮幹粗細是不會改變的,所以一定得事先挑取較細的來種植。在移植手術後半年至一年左右的時間,毛囊可以很快的同化成週圍毛囊組織的特性(生長速度慢、生長期較短)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