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機器要在自己頭頂上動土開工,可能有不少人會頭皮發麻,可是機器可以利用先進的定位技術經過精密計算再使用極細的針頭幫你取出珍貴的毛囊。

 

一般人大多會懷疑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如何取代醫師的工作,坦白說這像是另一個人文跟科技融合的例子,對不起我說的不是Apple的產品。植髮醫師是用肉眼觀察毛囊的角度,併利用手指纖細的觸感來取出毛囊。而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則是使用3D攝影機去計算毛囊的角度,即使是一株毛囊含有多根頭髮,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除了取得多根毛囊的平均值之外,還能把周圍的毛囊的角度列為參考植來校正鑽洞的方向。

 

理論上,如果FUE取毛囊的角度正確,毛囊是會自動跳出來,醫師也可以藉此來判斷機器人的鑽洞角度是否理想,進而決定是否調整機器的參數。因為機器設計的關係,目前機器人取毛囊的角度只能到35度切角,更水平的會有些困難,像是比較平貼的毛囊體毛,鬍子的毛囊,使用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鑽取這些毛囊的良率或許沒辦法像手動鑽那麼理想,但根據觀察,毛囊上半部即使平貼表皮,下半部的毛囊跟表皮之間的角度還是比較大些,因此推論35度的切角足以應付平貼20度的毛囊。

 

至於大家擔心的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因為使用較大的鑽頭可能會讓疤痕比較明顯的問題,因為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使用的表皮擴張器(tensionor)把皮膚先撐開再鑽洞,而外側1.65mm的鑽頭僅是沿著已經鑽進皮內的1.27mm尖針幫忙把毛囊周圍的軟組織撐開,並不會對組織直接造成明顯破壞,因此疤痕其實跟用1mm手動鑽洞的差不多,並不會特別明顯。在技術層面而言,鑽洞器如果先用人工將銳利的鑽頭鑽完再用鈍的鑽頭再鑽一次會增加毛囊被埋在頭皮內的風險,不只傷害毛囊而且容易變成像粉瘤的囊腫,不過傳統的兩階段毛囊摘取術(FUE)是要用人工換不同的鑽洞器,而且要先抽離,再重新用鈍頭重新鑽洞,但是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因為機器手臂設計的關係,尖針還留在皮內時,鈍針已經能轉進進去剝離組織,相對可以減少兩次鑽洞方向不一致而造成毛囊包埋以及粉瘤的問題。

 

另外也有醫師質疑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通常在連續鑽洞一段距離後才會停下來讓醫師檢查,可能會讓醫師不能即時矯正鑽取的角度,白白浪費毛囊,不過就如剛才所述,只要醫師在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鑽洞時不要睡著,專心觀察取得的毛囊是否會跳出表皮,發現不對勁時適時矯正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應該可以減少毛囊白白犧牲的機會。就跟所有的自動化工程一樣,機器人可以減少人類因為反覆動作之後疲勞造成的誤失,但仍需要人為的監控品質,才能達到最理想的作品。醫師們仍不能因為買了ARTAS機器人就掉以輕心,希望有好的結果仍要付出自己心血,可以想像的是買了ARTAS機器人的醫師們,並不是輕鬆地打電動玩具,而是要聚精會神在銀幕上才不會讓病人的毛囊被白白地K.O. ....看來一位認真的植髮醫師在操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時頗需要一杯星巴克咖啡,免得盯著無聊的銀幕睡著。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