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醫師營飲食品  

       毛髮的成長主要決定於(1)毛囊 2)頭皮的功能好不好。要如何保養促進毛囊及頭皮的功能呢? 除了藥物治療外也可以選擇正確的飲食照護,如保健食品及良好的生活習慣來調理。以功能性醫學(Functional Medicine)的角度來看,毛囊及頭皮的功能要受到保護才能夠讓毛髮健康的成長。除藥物以外,使用天然食品,是有現代醫學的根據,也是一種非常好的維持保養方式。

 

 一、雄性禿掉髮;男仕們害怕的"雄性禿掉髮"通常都是毛囊功能受到影響。 毛囊的功能主要是受到雄性荷爾蒙代謝物二氫睾固酮DHT(Dihydrotestosterone)的影響 , 落髮的人毛囊特別脆弱也要特別加強保護它的功能。以下是一些可以改善雄性禿掉髮情形的天然食物:

 

1.左旋-離安酸(L-Lysine):是一種人體的必需氨基酸,可以抑制5 -α-還原酶,降低二氫睾固酮。它的作用就跟口服非那雄胺(Finasteride)一樣,如:啤酒酵母、豆類、乳製品、魚及肉都有豐富的左旋-離安酸。

 

2.L-精氨酸(L-Arginine ):也是一種胺基酸,它可以促使血管產生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可以促進毛囊的新生。如:巧克力,蕎麥,乳製品,肉類,堅果都有它的存在。

 

3.鋸棕櫚(Saw Palmetto):是生長在北美洲的一種棕櫚樹,鋸棕櫚果實的萃取物有豐富的脂肪酸及固醇,普遍是使用在於攝護腺肥大的病患日常保養,因為鋸棕櫚可以抑制5 -α-還原酶,降低二氫睾固酮,減少毛囊被DHT的攻擊,鋸棕櫚再配上β-谷固醇(beta-Sitosterol)可以改善毛囊功能達到治療雄性掉髮效果。

 

4.綠茶萃取物: 例如兒茶素(Catechins)、表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表兒茶樹抑制5 -α-還原酶。綠茶中的兒茶素比較豐富,紅茶因為經過發酵的關係所以兒茶素比較少。

綠茶  

 

5.原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procyanidins):是屬於黃酮類化合物主要來源是葡萄籽及白松,原花青素可以直接刺激表皮細胞的成長,成人可以每天使用一百到兩百毫克的葡萄籽。

6.維他命E(Tocotrienol)在預防頭髮稀疏上有很重要的角色,維他命E可以使頭髮生長得更粗更好。

二、頭皮的功能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包括自體免疫疾病、老化、甲狀腺功能異常、飲食不均衡、懷孕、停經或藥物等等。治療掉髮並沒有單一個特效的處方,因為每個人頭皮的性質都有可能受到一種或數種的因素影響。改善及維護頭皮的健康,我們列出以下六大方向:

 

() 減少發炎的傷害

 

() 降低自由基的破壞

 

() 改善免疫系統體質

 

() 強化腸胃的功能

 

() 減少壓力

 

() 強化肝臟

 

1.減少發炎的傷害:維他命E因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對治療發炎有所改善,歐米茄三可以從魚、亞麻籽、月見草、黑醋栗中取得,因為Omega3可以改善很多發炎的反應,從魚油中萃取的DHA有很好的消除發炎反應的效果。

 

2.降低自由基的破壞:細胞在日常生活中受到污染或接受到有毒物質都會產生很多自由基。抗氧化物是包含很多種的成份,它可以破壞或中和體內的自由基。這樣可以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的氧化破壞,維他命C是最重要的水溶性抗氧化物,在對照實驗的研究中顯示維他命C可以改善動脈粥樣硬化、抗癌、抗組織胺及免疫調節的功能。

        維他命E是一種脂溶性必須的維他命,它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綠茶裡的兒茶素可以中和自由基,達到抗發炎,抗粥樣硬化,抗菌的作用。貝塔胡蘿蔔素是維他命A的前導物,是很好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DNA其抑制脂肪的過氧化作用。葡萄籽萃取物可以發揮數種抗氧化的作用包括膽固醇的氧化,他還有抗癌保肝保心臟的功能。CoQ10在細胞膜立腺體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人體有自然產生的Q10,但會因為老化而產生的量會自然減少。所以年紀大了之後補充比較多。硒(Selenium)是微量礦物質但是對中和壓力引起的氧化有很好的作用,他也有排體內重金屬污染的作用。

 

3.改善免疫系統體質:自體免疫的問題在正統醫學上的治療是抑制整個免疫系統。例如圓形禿通常是因為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傳統上會用類固醇局部施打或靜脈施打。但是(Sterolins )可以調節免疫機制病人改善自己免疫的問題。左旋肉鹼(L-carnitine)可以提高細胞的能量提高低下的免疫系統。維他命D 在自體免疫問題上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有研究發現自體免疫的病人只有1.2%有足夠的維他命D,一般民眾45%有足夠的維他命D,嚴重自體免疫的病人維他命D更低。

 

4.強化腸胃功能:身體狀況的毛病例如:食物過敏,脾臓功能不彰,老化,壓力都會導致腸道滲透的改變。腸道滲透率的改變會破壞腸道保護膜的功能.導致食物過敏原和細菌滲透到身體裡面。免疫疾病是跟腸道內細菌產生的抗原有關.為了減少腸道菌產生的免疫疾病要改變菌種的平衡.可以使用益生菌和益菌生,比如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a)及乳酸菌(Lactobacillus)  . 低聚果糖(Fructooligosaccharides)則是益菌的養份來源.

 

5.減少壓力:壓力也是會造成掉髮。長期的壓力會刺激Cortisol的分泌,還有睡眠品質不佳,及憂鬱也會影響頭皮的生長功能。壓力可以透過冥想、瑜伽、音樂、正面思考或禱告來減低。也可以攝取綠茶裡的茶氨酸(Theanine )DHEA減低壓力。

 

6.強化肝臟:肝臟對於全身的健康與代謝是非常重要。肝臟的功能是製造免疫蛋白,礦物質及維他命的地方,肝臟也是純化及排毒的器官,所以肝臟功能好疾病當然就比較少。乳薊(Milk thistle)中的水飛薊素(Silymarin)(Silibinin)具有保護肝臟及肝臟細胞重生的功能。

 

(以上圖片來自於網路)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