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生髮診所 朱冠州院長 撰寫


DCDC 植髮診所 | FUE植髮源由?
FUE植髮手術文獻上最早是在2002年由Dr. Rassman以及Dr. Bernstein共同提出來,那時候在文獻裡面稱作FOX procedure。後來才改成了FUE這個名稱。
原始是使用manual FUE的提取頭,純手工操作,大家可以想像醫師手上握著一支像原子筆一樣的鑽頭,使用食指以及大拇指使勁的來回旋轉讓鑽頭穿入皮膚,光想像就知道速度是非常慢的。所以一開始在FUT盛行的年代,大家都不看好這項手術方式。之後,有了使用電動馬達的提取頭(motorized FUE),這時候在提取上面開始顯得不這麽累,因此大家也逐漸擴充手術的規模。電動馬達式提取頭大致上分成兩類,一種是銳鑽頭,另一種是鈍鑽頭。兩種鑽頭各有好處也各有缺點。鋭鑽頭穿入皮膚比較快,如果使用改良式的鋭鑽頭-俗稱蓮花鑽頭,減少了鑽頭與皮膚的接觸面積大大的增加銳利度,可以進出皮膚達到皮膚文封不動的境界,這樣毛囊角度不會因為擠壓而改變,不過太銳利的鑽頭就擔心鑽取過深產生截斷毛囊,稍微角度一點偏差或是病人毛囊比較捲曲或是散開,就會增加截斷的可能。

 

DCDC 植髮診所 | 寇約翰植髮Cole instrument?
也因此,就有醫師發明了鈍鑽頭,雖然說是鈍鑽頭,不過實際上只是不那麼銳利的鑽頭。因為鑽頭鈍所以穿入皮膚那一霎那是依靠比較高的轉速產生的剪力來達到劃開皮膚的效果。等到鑽頭進入皮膚後,鈍鑽頭是依靠剝離的力量來達到毛囊與周圍組織分開。鈍鑽頭的好處是看起來截斷毛囊的機會降低了,不過相對提取的速度也變慢了,而且鈍鑽頭所產生的摩擦力、高溫等對毛囊依舊是個傷害。
這個鋭鑽頭(以寇約翰Cole instrument、韓國Lead M為代表)、鈍鑽頭(以Harris醫師所發明的SAFE system為代表)百家爭鳴的時代,可以說是FUE 1.0的時代。

 

DCDC 植髮診所 | FUE手術其特點
從FUE手術問世以來,大家就有個美好的想像,先用鋭鑽頭把皮膚劃開,之後沿著劃開的皮膚使用鈍鑽頭穿入剝離毛囊,這是公認最美好的狀態。然而,要同時使用兩種鑽頭來提取,費時費力,因此想像歸想像,可是少有人這麼做。在ARTAS機器人問世之後,是第一個將這個美好的想像付諸實行。ARTAS機器人的鑽頭是由鈍鑽頭的外針包覆鋭鑽頭的內針所組成。它透過鏡頭3D智能建模分析毛囊的角度以及方向,提取時是先使用鋭鑽頭將皮膚劃開,再使用鈍鑽頭沿著劃開皮膚深入剝離毛囊。剛剛所提到的鈍鑽頭的缺點在ARTAS機器人上並不會發生,因為ARTAS機器人的針稈系統比較長,因此熱能累積不易,另外加上在手術提取過程中,會定時抽吸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針桿系統的管內徑,也會同時帶走了熱能。使用ARTAS機器人做毛囊的提取,即使任由機械手臂自動去提取,仍然會有一定的品質。我們可以說,這是FUE 2.0的機器。隨著FUE 1.0以及2.0 的儀器普遍問世,FUE手術的水準逐漸提升,不僅提取毛囊的品質提升,速度也比以往加快許多。根據國際植髮醫學會每年對於會員的統計,在2015年,接受FUE植髮手術的病患已經超越FUT植髮手術,在當年,我有幸連續幾年參加了國際植髮醫學會的年會,常常在會議裡面台上與台下醫師對立,爭論的都是FUE FUT孰好孰壞。從2015年起,FUE的鑽頭開始不像是傳統上想像就是一個細長均勻管狀,開始有醫師把腦筋動到鑽頭的設計,如可口可樂曲線瓶的內徑、像喇吧口的外徑等等的各種創意都出爐了,代表的是Upunch、WAW等FUE機器,即使是FUE 1.0時代就有的機器也出了相對應的鑽頭!

 

DCDC 植髮診所 | 簡介WAW FUE機器
在這邊簡單介紹WAW FUE機器,WAW FUE使用的是混合式喇吧鑽頭(Hybrid trumpet punch),鑽頭前端是一個90度的摺角搭配鋒利的鑽頭邊緣,而摺角處則是完全鈍的內緣(比起以往說的鈍鑽頭更鈍,以前的鈍鑽頭只是標榜沒那麼銳利),使用往復式的旋轉方式(oscillation)來提取,使用銳利的邊緣劃開皮膚後,由重力牽引會自動往下鑽取。即使提取頭的角度與毛囊有些許偏差,不過完全鈍的摺角即使是碰到毛囊,也只會像收傘一樣把毛囊包裹進提取針內而不傷害毛囊。這個提取過程是不是跟前面所說的FUE最美好的想像(先用鋭鑽頭劃開皮膚,使用鈍鑽頭沿著劃開皮膚深入提取)是一樣的,我與WAW機器與鑽頭發明醫師Dr. Devtroye有不少的交流,包括會議上以及私下書信往來,很瞭解機器以及鑽頭的設計理念,基於商業秘密這邊就不多說了。
這一類FUE儀器以及鑽頭的問世,可以說是FUE 3.0的時代!提取出來的毛囊完整度更高,有更多周圍組織的包覆使得毛囊提取出皮膚外有更強的保水度來維持生命力。

 

DCDC 植髮診所 |未來植髮技術受惠於科技進步
科技始終不斷地持續進步,醫師受惠著儀器的進步工作上更為輕鬆便利(舉例來說FUE 2.0時代的ARTAS機器人確實可以大幅減輕醫師的勞動,FUE 3.0的儀器提取毛囊完整度更好存活率更高等等),對於病患來說手術品質的提升也得到更好的結果。我在2018以及2019年三月在上海第九人民醫院的科技週都針對這個主題發表了演說,也做了各種儀器間的比較,上面是這兩次演說的白話版本。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