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髮手術分成FUT以及FUE兩種方式,FUT的最大好處就是後腦杓取髮部位可以不用剃髮,並且術後由上方頭髮覆蓋下,可以做到幾乎不會被旁人發現。不過日後一定會留下一道細長疤痕,藉由隱藏式疤痕縫合方式可以讓這道疤痕不明顯,不過當頭髮剃短到低於1公分長度以下,還是隱約可見。這一點是讓許多想要接受FUT植髮手術(術後隔天不想被發現)又喜歡將後腦杓頭髮推高的病患裹足不前的最大心理障礙。

FUE手術在2002年第一次在文獻上曝光,之後經過了一連串改良鑽頭、修正流程,使得FUE植髮手術日漸成熟。ISHRS (國際植髮醫學會)每年都會針對會員做問卷,取得各種統計資訊。從以下的圖表中,我們可以注意到,自2015年起,FUE植髮手術的比率已經超越FUT植髮手術,而且比率差距逐漸上升。

FUTvsFUE.png

不過FUE手術雖然說是微創,在後腦杓只會留下白點的微小疤痕。不過在手術取髮過程需將後腦杓頭髮大面積剃短,也讓許多髮友覺得困擾,後腦杓的頭髮長度剃到只剩1-2mm總是會在術後隔天引人注目。因此,開始發展出一些號稱不剃髮的FUE取髮方式。以下是常見的三類號稱不剃髮的取髮方式(non-shaving FUE)

1. 分層剃髮:這個方式是依據原先頭髮的長度在後腦杓剃了1-3區域窄長方塊,藉由上方頭髮的長度可以覆蓋讓剃短的區域不是那麼明顯。當然,如果想要讓剃短的範圍再更大,上方的頭髮就得要留得夠長。雖然有隱藏的作用,不過為了能夠好好的遮蓋,通常一次能夠取髮的數量不會太多,大概1800-2000株左右,不過對於大部分手術而言,這個數量其實也就足夠。不過最大的缺點在於,因為是分層剃髮,因此如果日後想把後腦勺推高、剃非常短髮的時候,就隱約感覺後腦杓有密度不均勻,會有一塊深一塊淡的狀況,因此這樣也限制了以後病患的頭髮造型限制。好處呢,確實術後隔天不明顯,而且手術困難度也不高,只要習慣FUE植髮手術的醫師都可以做得到,收費也就是一般FUE植髮手術的費用。

segmental shaving.jpg

Non shaving 1.jpg

2. 即剪即鑽即拔: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應該算是分層剃髮的進化版,手術一開始,先將後腦杓的頭髮亂數隨機挑選剃短,再使用FUE鑽頭鑽取剛剛剃短的那幾株毛囊(如下圖),這樣手術的重點其實還是在鑽取剃短的毛囊,但是因為剃短的毛髮是亂數均勻去分配,所以能夠鑽取的就是剛剛剃短的那幾株,這是一個很搞剛”(台語:複雜之意)的工作,不過確實可以不需要藉由特殊的遮掩就達到完全看不出來的境界。不過因為實在是太搞剛了,如果提取數量不多,這類手術偶一為之還可以,不然天天都這樣的工作實在是會讓人很厭世啊,因此這樣的手術是提取毛囊單價會比較高!!

Non shaving 2.jpg

3. 真正的不剃髮FUE (non-shaving FUE):不剃髮的狀態下,頭髮留長了確實很難瞄準,使用銳利的鑽頭在高轉速鑽下的那一剎那先將皮膚外的毛幹切斷再順著毛髮角度下去提取毛囊。這光是描述就有點難度,不過個人的確曾經看過有外國醫師這樣鑽過,所以可行性是無庸置疑的。

Non shaving3.png

除此外,還有一種特製的鑽頭稱作『開窗鑽頭』(window punch)如下圖所示,在鑽取的當下讓頭髮從鑽頭上的“開窗”伸出,選用“往復回旋模式”(Oscillation mode)才不會讓毛髮與鑽頭打結,這樣也的確是可以做到不剃髮的FUE鑽髮。

window punch.jpg

剛剛介紹了幾種號稱FUE植髮手術的“免剃髮”取髮方式,目前最常被使用的就屬於『分層剃髮』的方式,這並不是什麼太高深的技術,完全就是藉由上方頭髮的長度來覆蓋,一次能夠提取的數量也幾乎可以滿足大部分的手術了。不過如果已經是到雄性禿第四期末或是更嚴重的時候,如果還是希望接受FUE植髮手術時,建議還是能夠將後腦勺甚至到兩側耳上的頭髮整個剃短,一方面方便醫師提取,另一方面也節省下手術的時間。

對於大量的手術,如果也希望做到術後不被發現,其實FUT合併FUE也是不錯的選擇(見下圖),不過以目前的態勢,FUT手術似乎逐漸在失傳當中,新生代醫師幾乎都是以FUE手術為主。不過在DCDC生髮診所,FUTFUEARTAS機器人手術都是我們的日常,建議使用的方式也都是由醫師評估配合病人的需求,選擇多樣性應該是大部分病患所期待的。

FUT+FUE non shaving.jpg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