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 (女性雄性禿基本介紹)

http://dcdchair.pixnet.net/blog/post/234567959

http://dcdchair.pixnet.net/blog/post/234568064

 

平日落髮門診常常接觸許多女性雄性禿的病患,因此非常能夠體會這類病患心理的無奈以及在社交場合下承受的壓力。經過了這幾年收集了更多的女性雄性禿病患,也追蹤統計了各種治療方式,對於治療上有更多的體認,也希望我分享的治療心得能夠幫助到更多的病患。

女性雄性禿(Female pattern hair loss 簡稱FPHL)就Ludwig classification分成三期。

Ludwig_Classification_for_Diagnosing_Female_Hair_Loss.jpg

(照片取材自網路)

Type 1,落髮情況算是輕微,甚至許多人也不怎麼察覺,通常在前額外觀上是幾乎沒有什麼影響,可能有些女生摸頭頂的頭髮時會察覺好像頭頂頭髮變得沒有那麼厚,在分髮線感覺頭皮隱約可以看到。

Type 2,嚴重程度:中等,病患會明顯感覺頭髮髮量大幅減少,頭髮髮質明顯變細,頂部分髮線相較以往明顯變寬,有個外國皮膚科醫師 Elise Olsen對於這種type 2的女性雄性禿落髮型態的描述-聖誕樹型態 Christmas tree pattern,個人覺得很貼切。

Christmas-Tree-Pattern-of-Female-Pattern-Hair-Loss-The-Belgravia-Centre-Clinic-London.png

(照片取材自網路)

type 3的女性雄性禿就是非常嚴重的等級了。在這個階段,頭髮萎縮非常嚴重導致非常細軟,無法覆蓋頭皮,光肉眼就可以很清楚看到頭皮。

 

基本上,女性雄性禿是遺傳所致,而且是多基因遺傳,落髮基因可以來自父母雙方,只有非常少數病患有合併雄性激素過高或是賀爾蒙不平衡。因此雖然我們平常說”女性雄性禿”這個詞,不過正確應該還是稱作”女性型態性落髮(female pattern hair loss)”較為適當。落髮型態主要是以上面圖示裡頭頂分髮線逐漸稀疏為主,類似男性雄性禿由前額開始後退也是有可能,但是比例非常低。

在治療上面,個人有一些心得分享:

初期的落髮通常以外用生髮水為主,女生一般建議使用2% minoxidil的生髮水(2% 落建),一天使用兩次,如果覺得一天使用兩次麻煩的話也可以使用5% minoxidil(5% 落建)的生髮水或是生髮慕絲,一天使用一次;國外有研究顯示兩者的效果是相當的。不過在使用生髮水來治療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通常使用4-6個月才會有初步的結果,而且這個結果大多是維持現狀或是些微進步。常常在門診中遇到曾經使用生髮水來治療的病患都會一致反應效果有限,因為看了名稱”生髮”水直覺上就覺得應該要真的長出很多新髮,實際跟預期有落差的時候就覺得很失落,因此很多病患很短暫的治療後就停止使用,這實在很可惜。

生髮水在使用上一定要注意,第一,它有可能引起頭皮癢、頭皮屑增多的副作用;第二,少數病患在髮緣、耳垂耳後或是臉頰會增生許多小細毛,但是這類病患反而是相對上對生髮水反應較好的。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使用上不能間斷,有時候停藥兩週以上就可能會遭遇大量的落髮(之前擦藥維持住的頭髮在很短的時間內脫落),使用時進步不多但是停用後又短期大量落髮,這常常很令人崩潰。

 

除了生髮水以外,女生到底能不能使用口服藥來治療,如果是討論綜合維他命、鐵、鋅等微量元素,這些當然都沒有問題,不過相對效果也都非常有限。男生常使用finasteride 1mg (柔沛)口服藥來治療雄性禿,女生也是可以的,不過需要的劑量較男生更高,文獻上有建議每日2.5mg也有建議每日5mg。不過這都是屬於藥品適應症外的使用方式(也就是仿單的適應症裡面沒有的),但是我個人以及許多國外著名的植髮醫師都有很多長期追蹤的案例,效果是非常明顯的。不過在使用上需要注意的一點是女生在服藥的期間絕對不能懷孕,如果想要懷孕,至少得停藥一個月以上,否則有可能影響胎兒的性器官發育,這一點不可不慎!

在門診中我們都會定期拍照以便追蹤,以下是口服藥四到七個月不等的服用後改善照片,可以看到分髮線穿透看到頭皮的範圍變小了,病患的反饋則是摸起來感覺頭髮變粗也有了厚度。

滑動1_结果.jpg

 

滑動2_结果.jpg

滑動3_结果.jpg

如果一天要服用finasteride 2.5mg的話,通常是會建議波斯卡(finasteride 5mg)每天半顆,當然如果要柔沛(finasteride 1mg)每天2.5顆也行,只是這樣的花費太高了。另外病患最常詢問的問題是,到底要吃多久呢?通常效果4-8個月就會顯現,但是如果要維持改善的效果則必須持續服用,或許換個心態來想,女性雄性禿就如同慢性病般是逐年持續惡化的疾病,目前並無所謂根治的方式。在還沒有更新穎的治療方式問世之前,想要維持改善的成果只能持續服用囉!

 

接下來我們要討論植髮手術了,女性雄性禿的植髮手術是有難度的,對我們的團隊來說,困難的點倒不在於手術本身的難度,而是要挑選適合手術的病人!

第一點,術前的檢測非常重要!女性雄性禿常常影響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後腦杓的捐贈區毛囊如果也受到影響,移植不健康的毛囊就失去了手術的意義。因此我們如果在檢測後枕部的毛囊,視野內萎縮的毛囊佔比超過20%以上的時候,就不是一個好的適合手術人選。另外一點是,女性雄性禿接受植髮手術,術後發生休克性落髮(shock loss)的比率非常高,不管在捐贈區或是受贈區都有可能發生,雖然說大部分的休克性落髮在術後六至九個月也會逐漸長回,不過這段時間是非常難熬的。所幸的是,我們可以在手術的過程中減少血管收縮劑的用量,在膨脹劑加入了抗發炎的成分可以大大的減少這類情況發生的機率。

頭髮要看起來濃密主要有三個因素:頭髮的髮質、頭髮的密度以及頭髮堆疊的程度。捐贈區毛囊的髮質越粗越好,而受贈區(植入區)原生的毛囊也希望能夠藉由口服非那雄胺(finasteride)來改善萎縮的狀況。密度增加則依賴植髮手術,手術方式可以分成FUT以及FUE的方式,兩者各有優缺點,細節則可以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第三點,頭髮的堆疊程度也是我們在手術的時候會考慮的一點,女性雄性禿通常影響範圍是廣泛的而非只侷限在分髮線的位置,因此常常分髮線靠左梳、靠右梳都可以察覺分髮線變寬。不過距離分髮線越遠,就越感覺不出來稀疏,為什麼呢?因為距離分髮線越遠,上面重疊更多的毛髮因此遮蔽了密度低。因此,通常手術時我們會以病患自然分髮線的位置為中心往兩邊延伸,取的量越多則可以涵蓋的範圍越廣,重點是一定是從自然分髮線為中心開始,只要這部份的密度增加,則不需要距離分髮線夠遠才能重疊足夠的毛髮。

滑動1_结果.jpg

滑動2_结果.jpg

滑動3_结果.jpg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提出的是,女性雄性禿手術通常需要的數量是比較多的,因為女生毛髮比較細,另外女性雄性禿影響範圍也比較廣,我們的團隊在手術技巧日益純熟也累積了足夠經驗下,能夠取更多的毛囊也就能夠植入較高密度同時改善的範圍也越廣。

除了剛剛所說外用生髮水、口服藥以及植髮手術外,其他治療方式還包括低能量雷射照光、頭皮自體生長因子注射等等。不過其他的治療方式都是輔助性的,只能夠當成主要治療外的輔助療法,預期多少有一些加成效果。即使自體生長因子注射是有效益,不過每兩週或是一個月就要忍受頭皮注射的疼痛,很多病患因此卻步不前,坊間也有全程搭配舒眠麻醉來執行頭皮注射自體生長因子的療程,即使是有一些效果,但是如果長期需要搭配舒眠麻醉來接受療程,想來就覺得不實際。

醫療紋繡也常用在女性的雄性禿上面,在頭皮以醫療刺青方式一點一點刺上如髮根的小點也能夠減少頭皮看到的機會,在醫療機構由專精的紋繡人員執行,可以藉由一些處置減輕紋繡的疼痛,也能夠減少衛生感染方面的疑慮。

 

1021女性雄性禿文章補充.png

去年韓國發表的一篇關於女性雄性禿使用finasteride2.5mg治療追蹤的結果,也與我們的經驗差不多。治療沒有效的比率約5%,其餘95%都有改善,其中65%的病患在接受治療後有顯著的改善。

 

結論:女性雄性禿的治療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但是有了付出就能夠得到相對的回報。千萬不要採取逃避的方式置之不管。否則到了後期很嚴重的程度,到時候就只剩下假髮能夠解決了。希望讀者在閱讀本文後都能夠選擇專業的診所,與醫師一起來討論一同對抗女性雄性禿。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