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W-01.png

 

 
 
 
DCDC生髮診所 植髮主治醫師:謝宗廷 醫師 2016年8月18日撰文

   Finasteride (中文藥名:柔沛)為目前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首選超過九成病患使用後可以讓落髮狀況獲得控制,也是在台灣唯一被衛福部食藥署認可用來治療雄性禿的口服藥,然而仍然有極低比例的雄性禿患者使用Finasteride後落髮狀況持續惡化,一般來說有嚴重家族遺傳或是禿髮問題很年輕就發生的病人較有可能屬於這個族群。

 

  Dutasteride (中文藥名:適尿通)是一種可同時抑制第一型及第二型5-alpha還原脢的藥物,因此擁有比Finasteride更強的治療效果,臨床上使用在嚴重且對Finasteride效果不佳的病人。然而,越強效的藥物往往也伴隨較高比例的副作用,目前除韓國及日本之外,在其他國家使用適尿通治療雄性禿仍屬適應症外使用(off-label use)

  

  關於Dutasteride副作用的統計大都來自西方國家,在最新出刊的Annals of Dermatology期刊中,韓國發表了一個大規模使用Dutasteride治療雄性禿的統計,可以提供同為東方人的我們一些參考。

   

  這個統計共包含712位平均使用七個月(205)Dutasteride的雄性禿患者,經過四年收案及統計服藥後的效果及副作用。就大家最關心的影響性功能副作用比例分別為:性慾減低1.3%、勃起功能困難1.0%、男性女乳症0.3%、射精功能困難0.1%若進一步分析造成副作用的主要因素會發現年紀是最主要關鍵(隨著年紀越長發生副作用比例越高),所幸即使發生副作用,停藥後都會恢復,倒也不需要太過擔心。至於用藥效果方面,只有0.6%病人覺得使用Dutasteride之後落髮問題變得更嚴重,顯示這還是一個相當有治療效果的選擇。由於這個報告相較於過去西方國家提出的統計發生副作用比率偏低,推測可能原因是這個研究用藥族群普遍年紀較輕所致,不過還是提供了一個相當有價值的數據給醫師及病患們參考。

 

※參考資料:Ann Dermatol. 2016 Aug;28(4):444-50

--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