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DC生髮診所  植髮主治醫師 : 黃于甄 醫師  撰文2016年3月17日
-------------------------------------------------------------------------------------

 

雄性禿是造成男性落髮最常見的原因,研究顯示,華人雄性禿的盛行率大約是20%,亦即我們周遭的朋友中,每五人就有一人有雄性禿的困擾,比例之高令人不能忽視!

Finasteride(柔沛) 1mg/以及Minoxidil 5% 外用落建生髮液 兩次/,皆早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證,成為治療雄性禿的標準用藥。兩者作用機轉不同:Finasteride(柔沛)藉由抑制存在於毛囊的第二型5a-還原脢抑制劑(type II 5α-reductase),阻止睪固酮(testerone)代謝成為攻擊毛囊的二氫睪固酮(DHT);而Minoxidil作用機轉目前仍然沒有十分明瞭,比較可能的原因是它能擴張局部血管,並增加毛囊生長期/休止期的比例,進而使毛囊更加健康。

2015Dermatologic Therapy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比較單獨使用柔沛單獨使用落建生髮液同時使用柔沛及落建生髮液等三個治療方式的效果。研究追蹤了中國450位年齡18~50歲的雄性禿患者,將之隨機分成三個群組:Group A 單獨使用柔沛Finasteride 1mg/天、Group B單獨使用5% Minoxidil落建生髮液兩次/天、Group C同時使用柔沛及落建生髮液。之後追蹤一年評估療效及副作用。

--
分析的結果得到以下結論:
1.
髮量三個群組皆顯著增加,改善的比例分別為80.5%、59%、及94.1%。顯示Group C效較好。

2.頭髮生長速度:治療三個月後,Group A及Group B的效果差不多,但Group C效果較好。繼續追蹤至六個月、九個月、十二個月後,Group A的治療效果已經大幅領先Group B,但表現最好的仍然是Group C。

3.年輕(小於40歲)的患者使用柔沛效果較好。有趣的是,這個結論跟另一篇同樣是2015年發表在The Journal of Dermatology期刊上,日本針對801位患者使用柔沛五年的追蹤治療成效做的研究報告結果不謀而合。
 
--

在門診建議雄性禿患者使用藥物時,也常被詢問藥物的副作用。這篇研究報告同時也分析了柔沛及落建生髮液的副作用:
1.柔沛:性慾減低(0.9%)、勃起困難(0.3%)、睪丸疼痛(0.3%)、輕微肝功能異常(0.3%)

2.落建生髮液:接觸性皮膚炎(5.5%),症狀以搔癢、燒灼感、紅疹、脫屑為主。頭痛(0.3%)、體毛增加(0.3%)。


以上的副作用都非常輕微,且停藥之後就恢復正常。在實際臨床經驗中,落建生髮液造成的皮膚刺激問題,通常在連續使用一至兩個月後皮膚會慢慢適應藥物,就不會再有紅癢的問題了。
--
從這篇研究報告結論可以看出,同時使用柔沛及落建生髮液的治療效果最好,而在我們臨床經驗中,植髮手術後搭配長期藥物治療,在視覺效果上可以達到跟正常髮量幾乎一模一樣的效果。因此有雄性禿困擾的患者,最好能夠及早就醫,評估藥物使用及是否適合接受植髮手術。如能越早介入治療,達到的治療效果就會越好!

 


↑治療效果:同時使用柔沛+落建 > 單獨使用柔沛 單獨使用落建生髮液


↑植髮手術+口服柔沛,種植4383根,術後九個月

---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