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DCDC生髮診所  植髮主治醫師 :朱冠州 院長 及 謝宗廷 醫師  撰文2016年2月27日
----------------------------------------------------------------------------------------

朱冠州院長表示:

 
雄性禿的遺傳性關聯在大陸有許多大樣本數的追蹤研究,大致綜合歸納以下結論:
1. 雄性禿男性發病多於女性,且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集中高學歷、腦力勞動強度大的族群。
2. 有雄性禿家族遺傳史的患者發病年紀較早、落髮程度嚴重。
3. 男性雄性禿的家族遺傳史陽性比率比起女生雄性禿更高,有家族史的男性禿髮的程度也會比較嚴重,反而女性雄性禿嚴重程度與家族遺傳史的關聯較小。
4. 男性雄性禿的遺傳與父系的關聯性比母系為大。
5. 有家族史的男性雄性禿患者,落髮型態以前額落髮以及合併前額以及頭頂落髮為主。而女性雄性禿不管是否有遺傳史,大多以瀰漫性落髮為主。
剛剛所提的都是在遺傳性的研究。以前都認為,雄性禿是基因、賀爾蒙以及年紀相關,影響的只是外貌。不過現在有許多新的研究發現,雄性禿與代謝綜合症(metabolic syndrome)關係密切,而代謝綜合症的臨床症狀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甚至也有研究顯示年輕男性如果伴隨有雄性禿,同時罹患動脈血管硬化的風險機率更高。
另外也有一些研究指出,雄性禿的進展程度快慢也跟頭皮的慢性發炎狀態有關。以往,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病患來求診時,常常會認為脂漏性皮膚炎影響的也只是休止期落髮,不過新的研究都指出,長期、慢性的皮膚微小發炎還是會讓雄性禿進展速度較快。所以有些皮膚比較敏感病患,使用生髮水會有頭皮紅腫、過敏、頭皮屑增加的副作用,反而讓頭皮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狀態,不知道這樣一正一負的影響下,生髮水的效益還能夠剩下多少。


 

相信男性禿髮對很多人的外表及社交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擾,但你知道嗎?不僅僅是外觀,雄性禿還隱藏了一個身體健康的密碼!早在西元1972年就有科學家觀察到雄性禿與心血管疾病之間的關聯性,在過去幾十年來這個議題的研究也一直方興未艾,目前普遍的共識是早發型雄性禿(即30歲以前就進展到第四期以上)可視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這之中又以頂禿關聯性較前額M形禿更高。除此之外,統計上也發現早發型雄性禿有代謝症候群(包含肥胖、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比例也較對照組來得高,若是更進一步去探究這群病人的心臟、血管生理變化可以發現,這群男性頸動脈血管內壁厚度較對照組來得厚(暗示與中風機率有關)、動脈粥狀硬化程度也較高,因此認定有早發型雄性禿,尤其是頂禿,可以預測未來有動脈粥狀硬化的可能性也較高。
 

    另一方面,肥胖似乎也影響了雄性禿的嚴重性。在2014年由成大醫院所做的研究,以一群平均30幾歲的台灣男性為對象,發表在皮膚科首屈一指的「美國皮膚科醫學會期刊(JAAD)」的論文也證實有嚴重型雄性禿(V~VII 期)的病人比起較輕微(I~IV期)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較高。反之,有過重或肥胖問題的男性比起標準BMI者有嚴重雄性禿(V~VII期)比例也較高,而且若把BMI當成一個連續的變數加以分析,隨著BMI逐漸增加有嚴重雄性禿的風險也越來愈高,這個現象在早發型雄性禿更是明顯。當然,雄性禿的嚴重性與肥胖孰為因孰為果,目前尚未完全釐清,然而兩者之間的高度關聯性是殆無疑義的。
 

    科學家嘗試提出一些可能的病理機轉來解釋上述這些發現,包括肥胖的病人易有胰島素阻抗(insulin resistance),並且會使某些特定的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上升,結果造成5a-reductase這個關鍵酵素活性顯著上升,眾所周知這個酵素會在毛囊將雄性荷爾蒙轉換成DHT進而造成雄性禿。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也許兩者間存在相同的遺傳基因又或者與體內升高的男性賀爾蒙有關。
 

    隨著這些研究的發現,雄性禿不再只是一個影響外表的問題,事實上它與代謝症候群及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雖然雄性禿這個危險因子是先天註定沒辦法以後天方式改變,但也許有這樣危險因子的年輕男性更應該心有警惕,要好好控制自己體重、減少吸菸、注意自己血壓、血脂肪變化等,以減少日後慢性病的機會,又或者在努力維持正常生活作息的同時,若能做好控制好體重,也許可以減緩落髮速度,靜待未來有更新的研究結果給我們帶來治療新契機。

 

參考資料:

J Am Acad Dermatol. 2014 Feb;70(2):297-302

J Am Acad Dermatol. 2010 Sep;63(3):420-9

Singapore Med J. 2010 Dec;51(12):931-6

Blood Press. 2015 Nov 20:1-8

Int J Trichology. 2014 Jan-Mar; 6(1): 5–7.

J Eur Acad Dermatol Venereol. 2015 Jan;29(1):26-30


--------------------------------------------------------------------------------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