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因子FB圖.jpg

 

DCDC生髮診所  植髮主治醫師 :朱冠州 院長 及 謝宗廷 醫師  撰文2016年1月26日
----------------------------------------------------------------------------------------

 

 

朱冠州院長表示:

 
雄性禿的遺傳性關聯在大陸有許多大樣本數的追蹤研究,大致綜合歸納以下結論:
1. 雄性禿男性發病多於女性,且發病年齡有年輕化趨勢,集中高學歷、腦力勞動強度大的族群。
2. 有雄性禿家族遺傳史的患者發病年紀較早、落髮程度嚴重。
3. 男性雄性禿的家族遺傳史陽性比率比起女生雄性禿更高,有家族史的男性禿髮的程度也會比較嚴重,反而女性雄性禿嚴重程度與家族遺傳史的關聯較小。
4. 男性雄性禿的遺傳與父系的關聯性比母系為大。
5. 有家族史的男性雄性禿患者,落髮型態以前額落髮以及合併前額以及頭頂落髮為主。而女性雄性禿不管是否有遺傳史,大多以瀰漫性落髮為主。
剛剛所提的都是在遺傳性的研究。以前都認為,雄性禿是基因、賀爾蒙以及年紀相關,影響的只是外貌。不過現在有許多新的研究發現,雄性禿與代謝綜合症(metabolic syndrome)關係密切,而代謝綜合症的臨床症狀包括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甚至也有研究顯示年輕男性如果伴隨有雄性禿,同時罹患動脈血管硬化的風險機率更高。
另外也有一些研究指出,雄性禿的進展程度快慢也跟頭皮的慢性發炎狀態有關。以往,有脂漏性皮膚炎的病患來求診時,常常會認為脂漏性皮膚炎影響的也只是休止期落髮,不過新的研究都指出,長期、慢性的皮膚微小發炎還是會讓雄性禿進展速度較快。所以有些皮膚比較敏感病患,使用生髮水會有頭皮紅腫、過敏、頭皮屑增加的副作用,反而讓頭皮處於一個慢性發炎狀態,不知道這樣一正一負的影響下,生髮水的效益還能夠剩下多少。


 

 

在落髮諮詢門診時常會有患者詢問飲食不規律、生活作息不正常是否會影響雄性禿的嚴重度或者加速雄性禿的進展?一般我們都認為雄性禿主要還是一個基因決定的疾病,但後天的生活環境對這個疾病的影響程度則不那麼明確,以下我們從幾個大型的流行病學研究試著回答這個問題。

    近期較大型且是以東方人為研究對象的是在2014年韓國發表的報告,此篇研究蒐集3114位雄性禿的患者,整理統計結果如下:
 

 

1. 家族遺傳與雄性禿的關聯性:

    雄性禿的基因遺傳與父系及母系均有關聯,現在普遍認為雄性禿是一個多基因的疾病,因此無法以一般單純的顯性/隱性基因去推估下一代有落髮問題的機率,但從這篇研究可以發現不管是男性或是女性,有家族史的病人比起沒有家族史的人落髮較為嚴重(如圖一);而且有家族史的男性發生雄性禿的年紀也比沒有家族史的人來得早。若從另一個2007年來自台灣的研究更可以發現若一等親或二等親有雄性禿那麼發生疾病的危險性比起家裡都沒有相關遺傳者分別高了13倍及6倍,而且父系的遺傳較母系遺傳影響力來的大(如圖二)


(圖一:不論是男性或女性,有家族史的人有較嚴重落髮問題)



(圖二:一等親及二等親有雄性禿者下一代也有雄性禿的比例高出許多,且父系遺傳影響力高於母系)

 

2. 雄性禿患者常合併的疾病:

    脂漏性皮膚炎是最常與雄性禿合併發生的疾病,主要原因是雄性禿的元凶--雄性荷爾蒙(DHT)不只會攻擊破壞毛囊,也會活化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與發炎物質導致脂漏性皮膚炎發生,這與我們臨床上的經驗非常符合,只是這兩者的關係只是一起發生,並無因果關係,因此不如大家想的是因為皮脂腺分泌過多油脂造成毛囊不能呼吸或者悶住毛囊才造成落髮(人類毛囊本來就沒有呼吸功能)。除此之外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在雄性禿病人比例也較無雄性禿患者高,這與許多之前的研究結果頗為一致。

 

3. 飲食與睡眠習慣對雄性禿的影響:

    從這個韓國的大型研究看來不論是男性或女性的雄性禿發生率或者嚴重性與飲食或者睡眠規律與否並無直接關聯(當然早睡早起、飲食規律有益身體健康啦!)

 

4. 抽菸與喝酒對雄性禿的影響:

 

    對於男性雄性禿而言,同時有抽菸以及飲酒者落髮問題通常較嚴重(如圖三),但對於女性則沒有顯著關係。可能的機轉包括吸菸會影響毛囊血液循環甚至影響毛囊DNA的表現,除此之外香菸藉由羥基(hydroxylation)女性荷爾蒙會造成毛囊附近相對「低女性荷爾蒙狀態」(hypo-oestrogenic state)也會造成較嚴重的雄性禿。至於抽菸量與落髮嚴重度的關聯性,也有相關論文提出探討2007年一篇在台灣蒐集了740個雄性禿病人的研究也同樣發現,雄性禿族群中有抽菸比起沒有抽菸者發生嚴重禿髮的比例較高,同時每天抽超過20根香菸的人嚴重度又比少於20根者來得高(如圖四),但菸癮的時間長短影響則不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戒菸後發生嚴重雄性禿的比例便會下降到與未曾抽菸過的人相似,由此推論戒菸不僅保護心肺功能,也能讓毛囊更健康。至於飲酒習慣方面,早在2003年一篇歐洲的研究就指出飲酒是雄性禿發生的危險因子但是從此篇研究倒是看不出嚴重度與每天飲酒量之間的關聯性。


(圖三:同時有抽菸及飲酒的男性發生嚴重雄應禿比例最高)

 

(圖四:每天抽超過20根香菸的人比起抽菸量較少者雄性禿比例高,但與抽菸時間長短無關,戒菸後雄性禿危險性比起未曾抽菸者就沒有差別)

 

        從這幾個大型研究可以給大家一些想法,總結以上,家族遺傳(尤其是父系遺傳)以及抽菸(尤其是抽菸量多的人),是目前認為比較會進展到嚴重雄性禿的危險因子,介意落髮問題的男性/女性們應該知道該避免哪些不良生活習慣了吧!!

 

 

參考資料:

Arch Dermatol. 2007;143(11):1401-1406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rmatology(2014) 39, pp25–29

 

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03; 149: 1207–1213
--------------------------------------------------------------------------------


 

DCDC生髮診所:美形植髮.醫學美容專業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