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傳給我這篇PTT上面的文章,雖然作者很生動活潑的描述了他的抗禿心路歷程,底下網友的回應也都詼諧逗趣,不過在文章的背後能夠感受到禿髮對於一個人的影響層面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

治療雄性禿真的要這麼犧牲嗎    

      一般我們常用的柔沛(Propecia)的主要成分是Finasteride - 1mg劑量。它是美國默沙東藥廠的禿髮專利用藥,必須由醫師處方使用。最早是在攝護腺肥大患者當使用波斯卡(Proscar – Finasteride - 5mg劑量)的過程中意外發現改善許多病患雄性禿症狀,不管髮質變粗、頭髮密度增加,甚至後退的髮線收復失土,因此默沙東藥廠研發團隊發現Finasteride可以抑制雄性素(Testosterone)在毛囊轉換成DHT,這個作用就是它來治療雄性禿最主要的機制,因為DHT是對毛囊有傷害的,它會讓毛囊逐漸萎縮並且讓毛髮生長期縮短。但是因為柔沛的售價較高,所以也有許多病患是將波斯卡分成四等份來服用。當然台廠就有做出方便病患剝半分裝的學名藥,所以在PTT上面最紅的反而是這些台廠學名藥(菲諾那...等)。

      文章裡面提到的安德卡(Androcur)主要成分是Cyproterone acetate - 50mg劑量,主要的作用在於抑制體內的雄性荷爾蒙,它是在治療女性因為雄性荷爾蒙過高引起的多毛症、禿髮症以及皮膚過油。同時也常搭配Spirolactone用在男變女的變性處方。

      還有一種治療攝護腺肥大的藥物適尿通(Dutasteride - 0.5mg劑量)也是PTT上常常討論在治療雄性禿髮,不過與柔沛不同處在於,適尿通相較之下陽萎、性慾減低、射精困難的機會要高得多,而且半衰期長達2-3週,代謝也需要比較久的時間。因此正規用於治療雄性禿上,仍在試驗評估並未得到美國FDA核准其適應症。

      基本上,雄性禿的表現跟基因(遺傳體質)、年紀以及荷爾蒙有關,因此只要是對於雄性荷爾蒙有抑制作用的藥物基本上都對於雄性禿的治療有幫助。但是雄性荷爾蒙抑制的結果就是影響性功能,因此除了Finasteride是抑制毛囊上比較沒有全身性的副作用以外,大部分的藥物都會影響性功能、性慾。

      當然,除了口服藥以外,治療雄性禿還有外用生髮水(2%或是5%的Minoxidil)、低能量育髮雷射(LLLT)以及植髮手術等幾種可以選擇的方式,好好的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找出您適合的方式,才是正確之道!!!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