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曾接受過植髮手術的病患常常抱怨說植髪很痛。因為植髮很痛的傳言讓很多人對植髪怯步。現在的植髮強調植髪效果及高品質的療程,所以特別重視客人植髪時的疼痛感及安全性希望做到客人在植髮時也可以輕鬆的休息、看電視、聊天甚至睡覺。

      

          一般人在看植髪影片時都有很痛的感覺,拔一根頭髮都會痛了,要取頭皮又要種幾千根怎麼可能不痛?那要用什麼樣的麻醉方式才不會痛?手術過程那麼久、麻醉藥會不會用太多?這些都是實際的問題也是植髪醫師的重大挑戰。植髮麻醉主要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其定義是麻醉藥經注射或吸入到體內經血液循環至腦部中樞。吸入性(inhalation anesthesia)或靜脈注射麻醉藥(intravenous anesthesia)壓抑腦部所有功能包括疼痛反應運動能力知覺及呼吸能力。因為病人在全身麻醉時有呼吸抑制或暫停而導致腦部缺氧的風險,所以全身麻醉是要由麻醉專科醫師來執行較有保障。尤其病患在趴下的姿勢取毛囊,呼吸道受阻的風險更高。靜脈麻醉就是一般俗稱舒眠麻醉、睡美人麻醉或Propofol牛奶麻醉,有時會聽醫師輕描淡寫的說一句「給你睡一下」,這其實都是全身麻醉的一種。若患者真的很緊張想要使用舒眠,睡美人或睡一下的麻醉,有必要請麻醉專科醫師在場,但因為植髪是耗時4-5個小時以上的手術,所以整體費用也會因而提高許多。整體來說植髮過程使用靜脈全身麻醉的比例是很低的。

         第二類麻醉為局部麻醉(Local anesthesia),包括區塊麻醉(field block) 及膨鬆麻醉(tumescent anesthesia)。局部麻醉定義為麻醉藥直接注射在手術部位,藥物不是直接進入血液循環到腦,安全性很高。 區塊麻醉(field block)是最普遍被使用於植髮的麻醉方式。手術前三十分鐘會給患者口服鎮定劑,捐贈區經消毒之後沿著外圍打一圈局部麻醉,為了減少施打麻醉藥時的疼痛感,我們在下針附近用震動器干擾疼痛的傳導,這樣在打麻醉藥時也沒什麼疼痛的感覺。麻藥開始作用後再打一些膨鬆劑在捐贈區,取完頭皮縫合完畢之後,可以在縫合處的下緣再打一些局部麻醉劑以減少手術後的疼痛感。至於植髮區也是以同樣的方式來施打。

     膨鬆麻醉(tumescent Anesthesia)是普遍使用於抽脂手術的麻醉,原理是使用濃度很低的局部麻醉藥當作膨鬆劑。局部麻藥過量是植髮可能的風險之一,以前植髮範圍較小,所以風險較小,現在因為取髮及植髮的技術進步,取的頭皮也更大,麻藥也用的更多,局部麻藥過量的風險就增高了。使用膨鬆麻醉法可以減少局部麻藥過量中毒的風險,同時也可以延長麻醉的效果,施打低濃度的麻藥也比較沒有疼痛感。但是頭皮的血液循環比一般抽脂的組織來得快,所以膨鬆麻醉在植髮和抽脂的打法還是有很大不一樣的地方。

         第三類麻醉為區域麻醉(Regional anesthesia)。區域麻醉定義為麻醉藥作用在腦中樞以外的週邊神經,使痛覺無法回傳到腦。因為藥物用量很小,也沒有直接進入血液循環到腦,所以客人的意識、呼吸等功能受麻藥的影響最小,安全性最高。植髮時最常用的區域麻醉是神經阻斷術(nerve block)神經阻斷術(nerve block )是一種很好的麻醉選擇。如果神經阻斷施打精準,它的麻藥用量是最少的,時效最長,作用也最快。捐贈區的頭皮是由枕大神經(greater occipital nerve ) 枕小神經 (Lesser occipital nerve)掌管。眶上神經(supraorbital nerve)是三㕚神經的分支掌管植髮區,前額及頂部的頭皮痛覺。側邊的頭皮則由其他三條神經在主管:顳顴神經(zygomaticotemporal nerve),耳顳神經(auriculotemporal nerve)及枕小神經(lesser occipital nerve)。植髮時沿著上眼框內側注射麻醉藥,阻斷眶上神經可以有很好的麻醉效果。但每個人的神經走向都有些許的差異性,所以神經阻斷術有它的困難度。醫師要能精準的掌握神經的走向,就可充分的發揮神經阻斷術的效果及優點,使患者受益。

         除了全身麻醉以外其他的麻醉方式都是使用局部麻醉藥。在台灣最常使用的局部麻藥是Lidocaine Bupivacaine.Lidocaine的特性是藥效短,約三十到六十分鐘,最大使用劑量Maximum total daily dose (TDD)比較高。Bupivacaine的特性是藥效長,約二到三個小時,但最大使用劑量(TDD)比較低並且心臟毒性較強,所以醫師在使用時要很謹慎。

    除了麻醉藥注射部位之外,注射的深淺位置也會大大影響麻醉的效果以及麻醉藥持續的時間,對麻藥的特性有充分的了解並靈活運用各種麻醉技巧,就可做到以最小的麻醉用藥,達到很持久的藥效及最強的止痛效果。

        理想植髪麻醉應具備以下特點:

(一)止痛效果佳,藥效長,安全性高。

(二)局部麻藥使用量小,這樣經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的量非常的少,就沒有局部麻藥過量中毒的風險。

(三)手術後的疼痛感也要低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