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我們談到過關於植髮手術前的評估」,相對於進行手術前的評估,植髮手術後的照護以及可能會產生的情形也是許多病患在諮詢時會想了解的重點,今天我們要談的就是在進行植髮手術後可能會遇到的情況,以及植髮手術後的照護方式與技巧。

 

植髮手術後所植入毛囊毛髮通常會在經過3~4週之後開始脫落,並且在3~4個月後開始會新生毛髮。同時也可能有少部分的植入毛囊會直接進入"不活動期",既不變長也不脫落;不活動期可以持續至3-4個月。
 

3~4個月後新毛髮會開始生長,在這段時期時常可能會伴隨著毛囊炎的發生,可能是跟新毛髮穿出表皮時所產生的刺激有關係。
新生的毛髮通常較細也常常微捲,但是久了會逐漸變粗變長。通常在手術後9~12個月可以初具規模,到手術後18個月才是最佳的結果。

在新植入毛囊開始生長之後,它們會進入一致的毛囊週期循環,所以有可能在3-4年左右同時進入休止期脫落使得外觀看起來再度稀疏,但請放心隨時間過去植入毛囊的周期會開始慢慢不一致,所以這只是個暫時性的術後現象。


術後可能會發生的不適感:
 

疼痛: 術後通常病患有2-3天左右會覺得傷口疼痛
當然的每個人的反應皆會不同。但是藉由醫師開立的口服消炎止痛藥都可以得到良好的緩解。有時候病患會反應麻藥退後腦勺取頭皮的位置較緊,不過這些不適感在拆線之後就會瞬間消失。

 

水腫:因為術中膨脹劑以及麻藥的關係,術後3天開始在額頭以及眼皮位置可能會有水腫的情況發生,此時可以藉由睡眠時抬高頭部的高度、按摩以及冰敷等方式來改善。冰敷通常建議一天三次,一次15分鐘。


傷口出血:在取髮以及植髮部位有可能會出現非常輕微的滲血情況,通常只要持續以紗布按壓就可以止血。如果有不正常的出血情況發生,請立刻通知您的主治醫師或是診所的服務人員,由診所的專業人員來處理。
 

結痂: 結痂通常會在術後的兩天內形成,如果可以在這段期間避免的話,該情況之後就比較不會產生。正常情況下,結痂對於毛囊的存活率或是傷口的癒合是沒有影響的,如果結痂持續的時間太久也將會比較難以去除。所以在術後我們會立即以濕砂布按壓把血漬吸乾,在術後隔天也會請病患回診清洗,鼓勵病患在家自己清洗後一樣先用濕毛巾按壓後再塗抹藥膏。如果超過10天以上仍有結痂存在的話,則建議要沐浴前先以溫濕毛巾濕敷後,洗頭時可以稍微用點力幫助結痂脫落。



 


術後落髮:術後在植髮區塊原本正常的毛髮脫落幾乎或多或少會發生。
可能是休止期落髮、也可能是植入毛囊時不小心橫切斷原本毛囊或是血管損傷所致,通常會在術後的2~4週左右發生。大多數的毛囊都會再恢復,已經萎縮到嚴重程度的毛囊也有可能不再恢復。在術中小心避免橫切原本殘餘毛囊、減少術後的水腫以及術後搭配使用生髮水都可以減少這個發生的機率。

 

: 傷口在癒合期間時多少會有癢感出現、或是外用生髮水的刺激性都有可能在術後引起這種情況,通常口服抗組織胺搭配外用止癢藥水就可以得到很好的緩解。

 

皮膚感覺異常:這也是術後常遇到的問題,尤其是FUT手術取下頭皮的過程時多少會有皮膚感覺神經的受損,大部分在3~4個月之內會自動消失。

 

我們同時貼心的整理了一些病患在諮詢時常會詢問到關於術後的Q & A

 

Q: 術後傷口會不會很難照顧?

A:建議在術後3~4天在取髮以及植髮部位使用溫毛巾按壓濕敷,此舉可以減少痂皮的產生。通常我們會開立油性抗生素藥膏以一天兩次的方式擦在取髮以及植髮的部位,除了藥膏以外,銅胜肽類凝膠產品也有少數醫師使用於促進傷口癒合上。 如果是植眉手術時,這類油性或是凝膠的外用產品還有一個優點是可以將毛髮服貼黏在皮膚上,避免癒合過程皮膚收縮產生的不服貼。

 

Q: 術後多久拆線?

A:一般而言術後約7-10天左右方可拆線,如果太早拆線會擔心傷口尚未完全癒合而使得日後疤痕較寬,太晚拆線有可能會使縫線的線孔痕跡較明顯。
有些醫師是採用間斷性(interrupted)縫合方式,在縫合傷口張力較大時也可以在10天先拆半線(跳著拆線),等到兩週再把剩餘縫線完全拆除。

 

Q:術後多久可以洗澡洗頭?

A: 洗澡基本上是沒有任何影響的。
洗頭部分我們會建議在術後24小時回診由我們幫病患清潔頭皮,在後枕部取髮縫合傷口是可以正常來洗,在毛囊種植處則手技需要盡量輕柔,一般先將溫和型洗髮精在手掌搓出泡沫後再塗抹在清潔位置,然後以沖力較小的溫水或冷水將泡沫清洗乾淨。

 

Q: 何時可以回到工作崗位?

A:這要視病患的工作種類而定,如果工作環境灰塵較多或是需要勞力流汗較多的工作,則建議在7-10天後再回到工作崗位。 如果是在辦公室室內工作的話,通常術後兩天就可以回去上班啦! 然而因為手術過程有打膨脹劑以及麻藥的關係,也有部分病患在額頭以及眼皮需要七天才會完全消腫,大體而言,出門逛街散步活動在術後的隔天一般是沒問題的。術後我們會給病患包紮後戴著毛帽才離院,所以外觀上是很有型的。()

 

Q: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運動

A:基本上術後一天起就可以做些散步溜狗的低運動量活動而不會有影響,兩週後可以開始正常運動都沒有問題。在前兩週運動後可以依照前面所述洗頭方式來洗掉流汗以及出油。

 

Q: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使用Minoxidil生髮水以及口服柔沛?

A:建議術後從一週開始可以一天使用兩次外用生髮水,生髮水的成分有促進血管擴張的作用,對於術後傷口癒合是有幫助的,同時也有小規模研究顯示,生髮水可以減少術後休克性落髮的機會。然而,因為生髮水溶液的刺激性,初期使用時須要非常小心。有這種情況時,可以使用濃度較低的生髮水溶液或是減少使用的頻率。

 

Q: 什麼時候開始可以使用假髮或是髮片?

A:假髮因為悶熱的關係會擔心初期使用容易有毛囊炎或是影響傷口癒合,所以術後初期建議盡量不要使用。如果一定要使用的話,可能至少得術後三天以上,同時不可以使用具有黏膠或是髮夾使用在植髮區域,因為在脫下時容易會扯下剛植入尚未癒合的毛囊單位。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