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很大很廣泛的題目,本文中我僅就我個人認為比較重要的部分提出供參考。

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植髮│雄性禿│無痕植髮

1.   病患的落髮形態以及落髮診斷。這個非常重要,並不是所有的落髮問題都是以植髮手術來處理。原則上,可逆性的落髮問題大部分以內科方式處理,例如初期的雄性禿以口服柔沛外用落建生髮水治療、局限性圓禿以局部類固醇注射或是冷凍治療、廣泛性的圓禿(全頭禿alopecia totalis以及宇宙秃alopecia universalis)可以口服類固醇、免疫療法(immunotherapy)或是局部照光(PUVA)來治療,這些問題不是不能植髮,但是確實是沒有必要;一般會以植髮手術來處理的包括嚴重一點的雄性秃、穩定的疤痕性落髮、天生遺傳性額頭高等等,因為這些落髮的形態泰半屬於不可逆,僅能夠移植後腦勺穩定的毛囊來填補需要的部位。

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植髮│雄性禿│微創植髮

2.   針對雄性秃的部分,一般而言,年紀輕雄性秃嚴重的病患通常比年紀大雄性秃輕微的病患預後不好,就這一點,年紀也是我們考慮的因素。父親以及爺爺雄性秃的嚴重度也是我門常常用來參考的指標,我門無法透視基因,也無法憑空臆測病患數十年後禿髮會嚴重到什麼地步。不過詢問病患父親、爺爺等直系親屬的落髮嚴重度常常可以給我們一些線索參考。針對預期雄性秃基因表現較強、數十年後會落髮比較嚴重的病患,我門在植髮手術評估時,會把目前落髮以外的頭皮考量進去,我們必須種植到目前還算正常預期以後會落髮的位置,才能夠讓病患不會因為以後進一步的落髮使得目前植髮的部位顯得不自然。同時,在術後需要長期服用柔沛、使用外用的生髮水或是低能量雷射罩光也是必須的,可以看守住目前剩下的頭髮不會進一步惡化。

 

3.   髮線的位置,教科書上以及許多植髮的前輩都有自己的一套評估髮線的方法。大致上約把臉部平分成三等分(髮線中間點到眉心/眉心到鼻下緣/鼻下緣到下巴下緣),從後面兩者的長度可以預估出前額髮線的中心點約略是在什麼位置,一般而言約落在眉心以上7-9公分位置,兩眼外眼角往上延伸則可以對到顳部內縮的位置(temporal recess),藉由一些統計上的數據我們可以很容易把髮線該有的位置形態畫出。不過這是沒有一定的,筆者記得每次在國際植髮醫學會上常常會找了一些素人由國際級的植髮大師(不是在台灣業配新聞或是某些社群網站上自稱的植髮大師,笑!)來畫出每個大師心目中的理想髮線,再由底下會員來投票決定哪個最好,由此處就可以知道髮線的畫法並沒有一定,不過不能夠太離譜倒是真的。髮線是一條彎曲有波浪的曲線,大波浪裡面還有小波浪,太直的髮線常常在之後都會顯得不自然。

 

4.   頭髮髮質、各部位的毛髮密度、各部位毛髮的直徑等等,我們利用folliscope會幫病患作詳盡的評估,尤其是捐贈區的毛髮密度以及毛髮直徑尤其重要,太細的捐贈區毛髮很難在一次的手術達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捐贈區毛髮比較稀疏的密度則意味著我們得取更大的面積以達到預期的數量,而頭皮的鬆緊度則影響了我們能夠取的最大頭皮寬度,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

 

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植髮│雄性禿│微創植髮

 

5.   植髮面積的大小,雖然說決定面積大小的方式很多,甚至有些醫師可以憑經驗就可以決定應該要種植多少的數量,我學習的韓國前輩則是以一次能夠取得的毛囊的最大數量來植髮。不過我們仍以Stephen Chang所發明的評估方式為主,利用保鮮膜覆蓋於頭頂後,在保鮮膜上面畫出預定植髮面積,甚至每個位置預估種植的密度也可以標是於保鮮膜上,然後再計算圍起來的面積乘上預估種植的密度就可以估計預計種植的總數量。當然植髮手術的預估種植數量也關係到我們該上多少人力(笑)。

 

6.   術前評估當然還得評估身心狀態,身體健康的部分,不管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甚至關節炎等等都會列入評估,對各種藥物的過敏史也是很重要,總是不希望在植髮手術外再有其他干擾節外生枝;我們在病患確定植髮手術後會再為病人抽血作比較詳盡的生化血液各方面的檢查,在病患同意下我們還會做HIV的抽血檢驗,不管是保護病患或是保護我們工作同仁這些都是必須要的。

 

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植髮│雄性禿│微創植髮

 

植髮手術是一門藝術,在標準的流程中加入我們的手術技巧以及藝術天分,期望能夠帶給每個來手術的病患最滿意的結果。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