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真是標準的大近視眼,看近不看遠,不過它同時擁有四隻眼睛可以近看,還能同時放大看,這只有三隻眼睛的二郎神楊戩才辦得到,其他人大概都會成了鬥雞眼。

 

機器系統的主角當然是機器手臂,但是如果看不清頭髮,一切都是空談。而且光是看清楚還不夠,還要能看出深淺遠近,因此Dr. Bodduluri使用了立體攝影的設備,一共兩組攝影機,一組兩個攝影鏡頭。其中一組是微觀,集中看很小的範圍,只有幾mm2,另一組鏡頭則是巨觀,可以看到5X5cm2之內的所有毛囊的排列分佈。每一組都使用兩個鏡頭的理由跟人要有兩隻眼睛才能看出立體效果一樣,如果是獨眼龍的話也不用花錢去看3D電影。

 

微觀的鏡頭重點在看即將擷取毛囊的部位,這組鏡頭可以把頭皮表面的毛囊看得非常清楚,甚至可以把看到的影像回傳給電腦,讓電腦分析毛囊的角度及方向,再讓機器手臂接受訊息之後得以精準地截取毛囊。

 

另一組巨觀的鏡頭則是著眼于整體毛囊的分佈,先做好通盤規劃。掃描完所有毛囊的位置之後回傳給電腦,讓電腦分析資料指引機器手臂接下來要移動到那個位置去取毛囊。醫師也能設定好相關參數,告訴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不能拿光所有的毛囊,否則不就成了圓禿,只能每三到五株毛囊取一株,才能保持原來的自然風貌。

 

當然鏡頭不只是要觀察毛囊,還得監視擷取毛囊的針頭,一但發現機器手臂伸出的針頭偏離毛囊的位置就能即刻修正,而且這是一連串很流暢的動作,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這個經由影像即時控制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行動的整合系統稱之為 visual servoing (視覺伺服),這是在機器的發展中相當先進的領域。 visual servoing (視覺伺服)多還在大學研究所的學術研究階段,很少被拿出來應用。Dr. Bodduluri認為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很可能是第一個使用 visual servoing (視覺伺服)的真正產品。

 

植髮的病人不可能靜靜地躺在那邊動都不動,而且人會有呼吸,這些動作都會影響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的判斷。因此光靠一般的計算測量告訴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要到哪裡去取毛囊是不夠的,多少都會有偏差,一旦取偏了,就沒辦法取得完整毛囊。因此機器人需要鏡頭精密定位毛囊來控制針頭做即時微調。

 

微觀的鏡頭要超近距離放大觀察毛囊,如果病人不時地晃動,鏡頭看起來就像是七級大地震,雖然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不會頭暈,多少會影響手術結果。因此Dr. Bodduluri也設計了一個很像超級摩托車的椅子,讓病人可以很舒服地趴在椅子上,減少不必要的震動。

 

另外光是讓鏡頭看到還不夠,還要教電腦看懂,能自動分辨出哪些是頭髮,哪些是毛囊。從鏡頭來看,毛囊是頭髮聚集成群的表現,因此工程師需要教電腦自動鑑別,不是取一根根的頭髮,而是一株株的毛囊。

 

不過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最厲害的地方是能夠很快辨認出毛囊的位置,角度,方向,以及頭髮的數目等等資訊,而且只要3-5msec(毫秒,千分之一秒)就能得到幾百株毛囊的資料。而且當病人做其他範圍治療時,只要表面擴張器不移動,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都能記住所有毛囊的資訊。

 

或許會有醫師覺得其實這些人工都能解決,何必還要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來處理。用人的肉眼看頭皮就能知道哪些部位處理過,用肉眼看只要手眼協調好,一樣能取到好的毛囊,只是人畢竟是血肉之軀,頭一個小時精神好速度快,之後疲倦了就很難維持。何況世界上能做到一小時取到2000FUE毛囊的大概只有Dr. James Harris Dr. John Cole這兩位FUE的超級巨星。

 

其他醫師因為FUE學習門檻高,不是所有人都有時間及那麼多的病例讓醫師能做到速度快又精準。相信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的出現能幫助醫師更有效率的方式用FUE取得優質的毛囊,讓整個植髮過程更流暢,減少不必要的疤痕,得到更一致性的高品質手術結果,當然也讓病患多一種手術的選項。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