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大概是這一兩年來植髮醫學界的一大盛事,自從1995年提出倣效人類毛囊自然聚集的毛囊單位植髮,2002年用毛囊單位的觀念讓早期的鑽洞取毛囊起死回生之後,相隔十年的一大進步。

 

 

不過說是一大進步,也不是跳躍式的,其實在2002年提出FUE之後,FUE的普及率一直無法迅速提升,因為早期的植髮除了醫師之外,技術人員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可是進展到FUE之後幾乎成了是醫師一人的獨角戲,如果再加上植髮筆,那就幾乎是one man show.這對植髮的生態是相當大的衝擊。原本醫師只要取下頭皮交由技術人員切割出毛囊單位,等醫師扎好洞之後,再由技術人員將毛囊植入即可。醫師還有其它時間跟其他想植髮的病人討論病情,或是幫其他植髮手術後的病人看診。如果是FUE的話,醫師幾乎都得從頭忙到尾。
 

不過這幾年來FUE在手動或機械式的器械設計上有大幅的改善,雖然使用的醫師仍非大多數,跟早期比較起來仍算有相當進步,甚至有些醫師在熟練FUE之後幾乎完全屏棄原來的FUT。

 

 

一開始在2007San Diego國際植髮學會發表ARTAS機器人的雛形時,毛囊的切斷率(transection rate)高達30%,之後經過不斷的測試改良,逐漸進步到6-15%, 去年在阿拉斯加舉辦的國際植髮年會上官方的統計數字已經達到2~7%低切斷率,不過現場還是有一些醫師質疑這個數字。
 

加州執業的皮膚科醫師Dr. Umar 是近年在FUE上的新秀,FUE的大師Dr. John Cole一樣都是擅長用其他部位的毛囊(body hair transplant)來種在頭皮上. 他對新的ARTAS機器人技術提出他的看法。

 

 

他認為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仍然無法複製外科醫師手指精細的觸感,而且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只能取後腦勺及側頭部的毛囊,沒有辦法取後頸部或是鬍子甚至體毛這些比較平貼皮膚表面的的毛囊。
對於機器的配備,Dr Umar 也提出他自己的看法,根據Dr. Umar 提出的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鑽子的外徑1.65mm,他認為使用這樣大小的鑽洞器會形成大的傷口也容易留下明顯的疤痕。另外也由於外徑過大會容易傷害到附近的毛囊,形成像月暈(halo)的效果讓疤痕放大,如果數目太多的話,頭皮容易出現像被狗啃過的疤痕。

 

在技術層面而言,鑽洞器如果先用銳利的鑽頭鑽完再用鈍的鑽頭再鑽一次會增加毛囊被埋在頭皮內的風險,不只傷害毛囊而且容易變成像粉瘤的囊腫。

 

目前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的技術是每做完一段五到十公分的鑽洞之後再由醫師將毛囊取出,確認毛囊切斷率,可是對於已經造成切斷的毛囊已經無法補救,對於這一點Dr Umar認為如果是人為用手動的方式比較能早期檢查出切斷的毛囊而予以修正。

 

另外,雖然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目前也只能辨識深色的頭髮,對於淺色的頭髮,紐約的Dr Berstein認為可以讓病人在手術前一兩天染髮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高科技ARTAS system其實他目前能分擔醫師的工作只限於植髮第一階段的工作,也就是取毛囊。其他種植毛囊,髮線的設計,毛囊的方向,如何用有限的頭髮來掩飾頭皮都考驗醫師的經驗,技術以及美感。並不是有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就一切搞定,或許它對某些想進入植髮這個市場的醫師而言,可以降低一部分的門檻,其實買了機器之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再加上國內並無植髮專科訓練,一切都得靠有心經營的醫師自行參加國際會議,或是植髮手術研習營, 參觀國外植髮診所來增長自己的知識改善自己的技術。希望高科技ARTAS system植髮引進國內後,能讓有心植髮的醫師能夠多一樣工具使得手術過程醫師及患者更輕鬆完成手術,而不只是淪為另一個醫美的行銷工具,讓植髮變成醫師及病人的噩夢。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