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禿



雄性禿形成的原因,是由基因與家族遺傳、雄性荷爾蒙(睪固酮)的作用、年齡的增長等共同的影響所造成的。 在睪固酮的代謝之中與人體毛囊細胞質中的5α 2還原酶結合產生大量的二氫睪固酮(DHT),而DHT正是破壞毛囊形成雄性禿的主因。
雄性禿為最常見的禿髮疾病,好發在中年的男性,近年來發現在年輕化的趨勢。一項針對亞洲六個國家約六千人的研究發現,四十四歲以下的男性擔憂禿頭的比例高達55%。根據西方學者統計,雄性禿的發生率,白人男性幾乎百分之百都會產生雄性禿,只是程度上的不同。白人在五十歲以前,有嚴重禿髮的發生率約50%,而中國人約30%,日本人最少約 20%左右。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台灣二十五到六十五歲男性有15.7%患有雄性禿,大約是三百六十萬人。

圓形禿

圓形禿是很常見的侷限性禿髮症,嚴重者會造成廣泛性的禿髮,好發在二十~四十歲的青壯年人。 圓形禿的病因是心因性壓力造成免疫失調,使得正常人體組織中的淋巴球去攻擊毛髮根部的毛囊,使得毛髮不斷掉落,造成單一或多發病灶局部錢幣狀落髮,屬暫時性落髮。
臨床觀察則是女性患者比較多,好發年齡則相同,也許是這個年齡層的社會經濟壓力比較大所造成的現象。臨床上會在頭上出現圓形的禿塊,不規則形的病灶也很常見。此外尚有單發性或多發性,嚴重的病患會出現全頭禿或是全身禿,由臨床的表現就可以診斷,若是對診斷有疑慮,可以作病理切片檢查以確定診斷。

休止期禿髮

休止期禿髮,這是一種局部或是廣泛性的頭皮毛囊,受到一些因素影響而不正常地進入休止期所造成的禿髮症。
發生的因素主要有以下五大項:

  • 內分泌的影響:如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產後、停經前後。
  • 營養缺乏:熱量、蛋白質、基礎脂酸攝取不足,或缺乏鋅、鐵等礦物質。
  • 藥物副作用:服用抗凝血劑、抗高血壓藥ACEI、β阻斷劑、鋰鹽、避孕藥、口服A酸、抗癲癇藥物。
  • 生理壓力:如貧血、系統性疾病、開刀等。
  • 心理壓力。

休止期落髮好發在女性身上。以產後落髮為例,生產時的壓力與荷爾蒙的改變造成身體的壓力,間接影響到毛囊,使得毛囊大量進入休止期的階段,約在產後三~四個月發生休止期落髮的現象。

疤痕禿髮

外傷、燙傷、燒傷、頭皮感染、腫瘤、頭皮發炎性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等任何原因造成的頭皮疤痕組織生成與毛囊破壞,都會造成疤痕禿髮。這種類型的禿髮比雄性禿少見,但是在臨床上並不少見。疤痕禿主要的原因是毛囊壞死與疤痕組織的形成,所以一般治療禿髮的口服藥與外用生髮水均沒有療效,可以植髮來改善。

拔毛癖

拔毛癖是一種特殊的心因性禿髮症,與衝動或是強迫性重複的行為失調有關,好發在學齡的兒童,常常因為父母的管教問題或是學校課業壓力造成禿髮症。十二歲是統計上第一次發生的年紀,女生的發生機率大於男生,約百分之九十的病患是女生。

頭癬

頭癬是頭皮與頭髮的黴菌感染,好發在兒童與長髮的女性。家中飼養寵物或是美容院使用器械不潔是常見的原因,通常頭皮會出現頭皮紅腫脫屑,斷髮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有大範圍膿?,頭癬需小心與脂漏性皮膚炎或毛囊炎做鑑別診斷。

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皮脂腺嚴重發炎,細菌黴菌感染,是造成頭皮屑最常見的原因,也是最常見的頭皮皮膚炎。嚴重的頭皮脂漏性皮膚炎也有可能會造成禿髮,但是通常嚴重度不高。反而是頭皮油油的脂漏性皮膚炎病患,常常合併有雄性禿的現象。
油性-頭皮易油、容易癢或痛、觀察頭皮會有大區域性的紅斑。
乾性-皮屑呈現片狀。

其他問題

  • 更年期、衰老落髮
    隨著年齡老化衰弱,皮膚萎縮及毛髮稀少。
  • 全身性疾病
    有些疾病的發生,例如紅斑性狼瘡、貧血、甲狀腺、腦下垂體、腎上腺功能不全、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等,會伴隨異常落髮的現象。
  • 機械性化學傷害、嚴重燙染傷害
    刻意編髮髮型、綁頭髮、過度拉扯、慢性牽引,或年輕人過度染燙髮、會傷害髮根引起掉髮;游泳池游畢髮中殘留氯要清洗乾淨,避免化學傷害。
  • 藥物引起落髮
    鉈中毒或細胞毒性藥物。臨床上發現,服用某些藥物如安眠藥、精神科用藥鋰鹽等,在過程中也會發生頭髮脫落的後遺症。
  • 先天性毛髮異常
    無毛症為外胚葉發育異常,常合併牙齒,指甲及發汗異常。
  • 放射線落髮、化學治療落髮
    接受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的病人最常見的副作用,會有瀰漫性落髮,甚至全禿,需在停止治療幾個月後才會再生。

 

您想有髮🙋‍♂,我有辦法👉👨‍⚕

※立即預約諮詢▶▶ https://pse.is/UFXP9

※官網了解更多▶▶ https://pse.is/RCY3P

※Line官方帳號▶▶ https://lin.ee/pMVHLfz

——————————————————

免費諮詢專線

北區:0800-580-968(我幫您-救落髮)

中區:0800-550-968(我為您-救落髮)

南區:0800-885-968(幫幫我-救落髮)

——————————————————

〖台北生髮診所〗

台北總院: 

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75巷21號2樓

忠孝頂好院區: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69-5號6樓

——————————————————

〖竹北生髮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自強南路 182 號 3 樓

——————————————————

〖高雄生髮診所〗

高雄市左營區明誠二路 180 號 2 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cdch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